亲水性糖肽富集材料的评价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以多种不同类型的N-连接糖肽为目标物,以糖肽的选择性和覆盖率为评价指标,在固相萃取模式(SPE)下采用洗脱体积实验对课题组自行开发的一系列亲水性材料的 糖肽富集效果进行了优化,并与同类型的商品化材料进行了对比。通过评价,我们发现了两种具有高糖肽选择性的材料,即麦芽糖键合材料Click Maltose 和羧基键合材料Click CA。在选择性评价中,Click Maltose 能够有效去除目标蛋白酶解液中的非糖肽,糖肽的种类和丰度得到了有效提高,共富集到人免疫球蛋白G(IgG)糖肽27 条、牛核糖核酸酶B(RNase B)糖肽8 条;在覆盖率评价中Click Maltose 共富集到人α1-酸性糖蛋白(AGP)糖肽146 条。这一富集结果明显优于商品化材料Sepharose 的结果。Click Maltose 的高糖肽选择性来源于其柔性糖链结构,该结构能够显著增强材料与糖肽之间的氢键作用。Click CA 同样表现出较高的糖肽选择性和覆盖率,分别富集到26 条IgG 糖肽、9 条RNase B 糖肽、17 条卵清蛋白糖肽和220 条AGP 糖肽。Click CA 的糖肽选择性来源于其高亲水性。在亲水SPE 模式下用70%乙腈淋洗时,糖肽仍可保留在Click CA 上,而在其他亲水性材料上糖肽则有显著流失。Click CA 的高亲水性使得糖肽与材料之间的分配作用得到了增强,从而提高了材料的糖肽选择性和覆盖率。这些新型亲水性富集材料可以为糖蛋白质组学和糖生物学研究提供有力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