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毛细管等电聚焦的联用和多维分离系统构建

摘要: 本论文基于毛细管等电聚焦,与质谱实现了联用并构建了多种多维分离系统。采用实验室自制的共轴鞘流液接口,构建了M-IPG CIEF-ESI-MS 联用平台。M-IPG CIEF-ESI-MS 联用技术不仅可以避免传统CIEF 和MS 联用时两性载体的去除步骤,而且在非两性电解质化合物的分离鉴定中具有很好的潜力,有望扩展该技术的应用领域。发展了部分刻蚀接口,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2D-M-IPG CIEF-CZE 蛋白质分离平台。与全刻蚀接口相比,部分刻蚀接口的刚性显著提高,且制作时间短。将构建的2D-M-IPG CIEF-CZE 系统应用于6 种蛋白质混合物和牛奶提取蛋白质的分析。结果表明:2D-M-IPG CIEF-CZE 系统无论是分辨率还是总的峰容量比任何一维分离模式都有所改善和提高。构建了M-IPG CIEF-IMER-CZE 集成化蛋白质分离平台,实现了蛋白质分离、在线酶解和多肽分离。利用该平台,实现了蛋白质混合物的高效、快速分离,有望在复杂蛋白质样品分析中发挥重要作用。构建了CIEF-IMER-nanoRPLC-MS/MS 集成化蛋白质分离平台,以蛋白质混合物和大肠杆菌提取蛋白质为样品评价了集成化分析平台的性能。结果表明:该集成化蛋白质分离平台,适于分析分子量极小、极酸和极碱蛋白质,可以获得全面的生物样品中蛋白质的信息,有望为蛋白质组学研究提供一种全新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