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蛋白质组规模化分离鉴定平台的构建

摘要: 基于液相色谱和溶液等电聚焦技术,构建了多种蛋白质组规模化分离鉴定平台。此外,还探索了基于化学蛋白质组学的非水溶性药物候选靶蛋白的筛。发展了串联色谱微柱制备技术,制备了长30 cm 的串联柱,实现一维的高效分离,其分离能力是传统的短柱系统的4.54 倍;并将串联柱引入二维系统,实现鼠脑膜蛋白质的高效分离和鉴定。研制了毛细管颗粒填充型酶反应器(IMER),可将大肠杆菌提取蛋白质样品的酶解时间由传统的24h 缩短至1min 以内,并构建了基于双分流技术的微纳升混合床离子交换色谱-固定化酶反应器-液相色谱-质谱平台,实现蛋白质组的高通量分析。发展了基于溶液等电聚焦技术和串联柱技术的高效离线二维系统,并将开发的微型化溶液等电聚焦蛋白质快速分级装置与毛细管区带电泳联用,显著改善低丰度蛋白质检测灵敏度。 探索了以非水溶性药物颗粒直接作为载体的候选靶蛋白质筛选方法,分别在人小细胞肺癌H446 细胞系和人源卵巢细胞系中筛选出地塞米松和紫杉醇药物的几十个潜在药物靶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