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层状结构的多金属本体硫化物催化剂的制备及其柴油超深度加氢脱硫研究

英文摘要: 目前,柴油的超深度加氢脱硫已经成为加氢精制领域最具挑战的难题之一。研究开发具有超高活性的新型加氢脱硫催化剂成为一个前沿方向,并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本论文工作制备了具有层状结构的多金属本体硫化物催化剂,并考察了在真实柴油以及模型柴油的加氢脱硫反应中的性能,详细研究了催化剂结构与其活性的关系,取得了以下主要结果: ⒈ 使用自制镍前体,制备出具有特殊层状结构的NiMoW 催化剂。其在对于含有4,6-二甲基二苯并噻吩(4,6-DMDBT)模型柴油的加氢脱硫反应中,表现出比商业催化剂更高的本征反应活性;对真实柴油的反应中,在一般的工业操作条件下,可以将油品硫含量从1,400ppm 降至1ppm 以下,其相对加氢脱硫活性是商业催化剂的7.5 倍。 ⒉ 使用LDH 为结构模板剂,通过LDH 层间阴离子与Mo,W 阴离子基团的离子交换过程,制备得到了具有层状结构的NiMMoW 催化剂。此种催化剂不仅表现出较高的本征加氢脱硫反应活性,而且通过引入廉价金属,可以降低催化剂的成本。 ⒊ 通过对上述多金属本体催化剂的表征,发现此种本体催化剂具有特殊的层状结构,其与催化剂的活性具有密切的关系,并且在此催化剂中发现了新型活性物种Ni-Mo-W-S的存在,此种活性物种具有极高的本征HDS 活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催化剂的活性结构模型,为开发新型加氢脱硫催化剂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