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热合成磷酸盐分子筛材料的研究

英文摘要: 分子筛在催化、离子交换、吸附与分离等领域具有极其重要的应用。新型分子筛材料的开发是分子筛科学领域重要的研究方向。离子热合成是一种材料合成新方法,其在新型分子筛材料的合成方面具有极大的潜力。本论文研究离子热合成磷酸盐分子筛材料,主要 研究结果包括: 采用离子热法合成迄今为止最大孔径的新型磷酸铝晶体分子筛DNL-1。结合粉末X 射线衍射结构解析和核磁等多种表征手段确定DNL-1 分子筛具有CLO 型沸石结构,其骨架中包括两套非交叉的三维孔道,四个伸入20 元环的端羟基以及由此形成的苜蓿叶型孔口,20 元环孔道交叉处的30Å 立方超笼。DNL-1 具有良好的稳定性能、较大的BET 比表面积和微孔孔容,在催化、分离、气体存储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采用离子热法合成一种新型层状焦磷酸镍类分子筛DRM-1。粉末X 射线衍射结构解析表明: DRM-1 属于单斜晶系, 其骨架由[Ni3(P2O7)2(H2O)2]2- 层顺序堆积而成,[Ni3(P2O7)2(H2O)2]2-层由通过反式和顺式共边相连的NiO6 八面体链和P2O5 基团连接构成,NH+4 阳离子存在于层间,平衡骨架上的负电荷。 采用离子热法合成出多种其它结构的磷酸盐(类)分子筛材料。发现在离子热合成分子筛的过程中,离子液体阳离子、有机胺、氟和镁离子都具有结构导向作用,有机胺和镁离子浓度的提高有利于低骨架密度结构的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