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鹿茸蛋白质的提取及差异研究

摘要: 在组学水平上对中国传统动物药—鹿茸进行研究对于揭示鹿茸快速生长和凋亡的机理具有重要意义。本论文基于蛋白质组学技术,研究了鹿茸蛋白质提取方法、不同生长时期差异蛋白质和对上皮细胞的促增殖作用。发展了一种基于五种不同蛋白质提取液的鹿茸蛋白质平行提取方法,并采用基于串联 柱的微柱反相色谱-电喷雾串级质谱对酶解产物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五种蛋白质提取液提取的蛋白质之间具有互补性;共计鉴定得到了416 个蛋白质,其中有14 个和7 个蛋白质分别与生长和骨化相关。 采用RPLC-ESI-MS/MS 和二维弱阴离子交换-反相色谱技术,分别在肽段和蛋白质水平上研究了不同生长时期鹿茸蛋白质的有无差异;共计鉴定到33 个不同生长时期特异性蛋白质。将鹿茸提取蛋白质作用于人脐静脉上皮细胞,考察了鹿茸生长时期、蛋白质浓度以及作用时间对细胞增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生长期15 天的鹿茸蛋白质对该细胞具有显著的促增殖作用;促增殖的活性随鹿茸生长时期的增长而下降。 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全二维正相色谱-超临界流体色谱分离平台,并将其应用于灵芝子实体甲醇提取物的分析。采用梯度分离收集馏分的方法对湘油十五号种子样品进行预处理,精确定量测定了其中褪黑激素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