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基于液滴微流控芯片的线虫帕金森病模型研究; 施维维

Abstract: 本论文以液滴微流控芯片为平台,以神经毒素诱导的线虫帕金森病模型为对象,开展了对通量化单个线虫的运动行为、神经元特征及氧化应激研究。主要工作包括:设计研制了一种集成化液滴微流控芯片,用于神经毒素诱导的线虫运动缺陷研究。该芯片集成了T 形液滴生成器和液滴机械捕获阵列,能够自动连续地完成液滴生成、单个线虫包裹、液滴固定等多个实验步骤。以神经毒素MPP+诱导野生型线虫为模型,以微液滴作为单个线虫微存储器,考察了MPP+对线虫运动行为的影响。结果表明在:MPP+诱导下线虫会出现类帕金森病症状的运动缺陷。 设计研制了一种集成化双层液滴微流控芯片,对帕金森病线虫模型的运动缺陷、神经元变性及氧化应激水平进行了考察。该芯片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液滴浮力捕获方式,并增加了用于线虫固定的楔形通道阵列,可以释放并固定包裹于液滴内的单个线虫,实现对其运动行为和荧光特征的连续监测。分别利用神经毒素6-OHDA 诱导的转基因虫株UA57 和CL2166 构建帕金森病模型,考察了单个线虫的运动行为、多巴胺能神经元及氧化应激特征。结果显示:帕金森病模型线虫出现了运动缺陷、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及氧化应激水平升高等表现,其中氧化应激水平升高可能在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