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微流控芯片的液滴操控技术研究

摘要: 微流控芯片液滴在生物、化学和物理等领域中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并迅速成为微流控芯片领域的研究热点。由于液滴体积微小和被油相封闭带来的操控困难影响了液滴的应用。 本论文提出的两种方法分别在液滴基本参量操控和液滴内涵物的提取方面具有显著意义。以“T”型结构和“流动聚焦”结构的微流控芯片为平台,考察了液滴的生成和影响液滴生成的因素,研究了微流控芯片液滴内部的混合、液滴之间的融合、液滴的分裂、以及多层液滴的生成。设计并制作了集成有微阀的微流控芯片,首次将微阀用于液滴的操控,显示了集成微阀在线操控液滴的优点和应用潜力:控制微阀的开启和关闭以及相应的时间,可以随意控制液滴的生成以及改变液滴的大小和间隔,生成包含不同组成的液滴,促进两个液滴相遇融合。 设计并制作了一种借助电场破裂液滴和提取液滴内涵物的微流控芯片,首次将电场用于上述两种功能的液滴操控。通过施加电压,促进液滴的破裂,并使液滴内涵物在电场的作用下转移至水溶液,以此实现液滴内涵物的可控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