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两亲性壳聚糖纳米载药系统的研究

摘要: 目前癌症的化学药物治疗中存在药物水溶性差、选择性差、毒副作用大和生物利用度低等问题,本论文以天然多糖高分子壳聚糖为骨架,设计合成一系列新型两亲性壳聚糖衍生物,通过分子自组装技术制备两亲性壳聚糖纳米颗粒作为载药系统,以期为抗肿瘤药物新剂型的研发提供材料和技术支撑。 首先,通过酰胺化和亲电加成反应,即利用亲油性小分子脱氧胆汁酸、亲水性小分子缩水甘油基三甲基氯化铵和缩水甘油对壳聚糖修饰,制备一系列两亲性壳聚糖衍生物。通过分子自组装技术制备一系列球形、稳定的两亲性壳聚糖纳米颗粒,且纳米颗粒的临界聚集浓度、粒径与表面电位可通过接枝小分子的取代度调控。 其次,用两亲性壳聚糖纳米颗粒载抗肿瘤药物PTX 或DOX。PTX 和DOX 均从壳聚糖纳米颗粒中缓慢释放,且释放速率可控,只是PTX 的释放速率远低于DOX。 最后,体外细胞实验结果表明:两亲性壳聚糖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两亲性壳聚糖纳米载药系统以胞吞的方式进入乳腺癌细胞,随后释放药物。与盐酸阿霉素相比,48h 内,载药纳米颗粒抑制肿瘤的效率略低,但随时间延长,其抑制肿瘤细胞药效逐渐接近盐酸阿霉素的药效。这些结果说明:两亲性壳聚糖载药系统有载送抗肿瘤药物并减少毒副作用、提高其生物利用度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