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降解机理研究及新型质子交换膜的制备

摘要: 质子交换膜作为燃料电池的关键材料,其稳定性制约了整个电池的使用寿命。近年来,各国竞相开展了质子交换膜降解机理的相关研究以及新型膜材料的开发,以满足对质子交换膜低成本、高性能和长寿命的要求。 论文基于催化剂衰减造成质子交换膜中形成Pt 带这一现象,研究了沉积于膜中的Pt颗粒对膜降解行为的影响。自由基检测、离线氧化测试及原位开路加速实验表明:Pt 粒子的存在加速了质子交换膜的降解速率。分别制备了两种多功能复合型自由基淬灭催化剂MnO2/SiO2-SO3H和CsxH3-xPW12O40/CeO2。 这两种催化剂能有效淬灭Fenton 溶液中的自由基。通过在Nafion 膜中分散自由基淬灭催化剂,分别制备了MnO2/SiO2-SO3H/Nafion 和CsxH3xPW12O40/CeO2/Nafion 复合膜。单电池性能测试及开路加速实验表明,在不牺牲电池性能的同时,该催化剂能有效地提高膜材料的稳定性。 最后,论文通过单体设计引入抗氧化结构,合成了一系列不同磺化度、高分子量的磺化聚苯并噁唑硫醚砜聚合物(STPESBO)。为消除不稳定端基对聚合物稳定性造成的影响,用全氟苯进行封端偶联处理,并对该聚合物结构进行了详细的表征。单体电化学稳定性测试、聚合物氧化测试及热稳定性测试表明:该聚合物具有较为优异的稳定性。通过浇铸法制备了质子交换膜。单电池测试表明:磺化度为60%的SPTESBO-HFB-60 膜与NRE212膜在80℃、反应气相对湿度100%的条件下的性能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