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HOD分子C~电子态单光子及双光子解离动力学研究

摘要: 本论文中,我们利用高分辨高灵敏度的H/D 原子里德堡态“标志”时间飞渡谱技术结合不同的可调激光光源对超冷喷射束中HOD 分子在C~ 1B1 态的单光子及双光子解离动力学进行了研究。 新近发展的波长在124nm 附近的窄带宽可调谐VUV 光源应用在HOD 单光子解离过程中。实验结果表明:有两个不同的预解离通道出现在C~ 1B1 态解离过程:均相预解离和非均相预解离。通过拟合产物平动能谱,我们观察到与产物OH/OD(X,高v,低N)转动量子数N 相关的布居振荡现象,这一现象源自于产物转动波函数在键角为90o 时的对称特性。同时,我们还得到与产物OH/OD(X,高v)振动布居有关的另外一种振荡现象,这一 现象归因于HOD 分子在C~ 1B1 到A ~ 1B1 态的非绝热跃迁过程中动力学对称性被打破这一特性。此外,我们还确定了随a 轴转动量子数Ka′变化的产物OH/OD(X)和OH/OD(A)的通道比,以及C ~A ~和C ~B ~ 的预解离通道比。波长中心在247nm 的可调谐UV 光源应用在HOD 双光子解离过程中。我们记录了D+OH 和H+OD 解离通道转动分辨的作用谱和Ka′=2 时的产物平动能谱。本实验情况下,非均相的C ~B ~ 科里奥利耦合预解离通道起主导作用。模拟产物角度各项异性参数β2 and β4 随产物转动布局变化的理论模型表明:母体分子受激发的转动态的取向和解离过程中产物的反冲布局均对β2 和 β4 的布局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