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德瓦尔斯团簇和碳氢小分子的光解动力学研究

英文摘要: 离子速度成像技术和氢原子里德堡态时间飞渡谱技术近些年来在光分解动力学方面的应用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本论文应用以上技术在分子和分子团簇光分解动力学方面获得了一些崭新的实验结果。 在离子速度成像技术发展上, 我们设计和应用了一种大口径的静电单透镜,能使低能量的离子或者电子放大到最多5 倍。我们利用这一方法进行了(2+1)增强共振多光子电离O(3P2)的实验,也进行了光解团簇Ar-NO 的实验。利用离子成像技术, 本论文工作还对Ar-I21:1 线性范德瓦尔斯团簇进行了光解动力学的研究,碘分子B 态一些振动能级被标示了出来,产物碘分子对于激发波长显示出了很强的各向异性。观测到的碘分子的角分布是Ar-I2 经过排斥态Ar+I2(B,v)后直接解离得来的。本论文应用氢原子里德堡态时间飞渡谱技术研究了甲烷的真空紫外光解动力学。甲烷在真空紫外光激发后, 产生的甲基产物具有很高的转动激发,通过势能面的分析显示甲基的转动激发是由电子激发态S1 和基电子态 S0 势能面之间的锥形交叉解离通道引起的。本论文还对乙炔分子的真空紫外光解动力学进行了研究。在两个接近150nm 的真空紫外光波长激发下,产物乙炔基都布局在A 电子激发态上。实验结果表明:乙炔分子在这两个激发光波长激发下的解离动力学有相当程度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