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巴戟天主要化学成分的分离、鉴定及其在烟草中的应用

摘要: 巴戟天为我国著名的“四大南药”之一,中医认为其具有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等功效。但是,对于一些基础资料,比如化学成分及其含量,却十分欠缺。本论文对巴戟天中四类主要化学成分(多糖、低聚糖、环烯醚萜苷和蒽醌)的分离、鉴定、定量分析以及活性筛选等进行了研究,并对巴戟天在烟草中应用做了探索。 首先,从巴戟天中分离出1 个多糖、9 个低聚糖、13 个环烯醚萜苷和8 个蒽醌,并运用NMR、MS、GC-MS、HPLC 等对它们的结构进行了鉴定。其中有4 个环烯醚萜苷为首次从天然产物中分离纯化而得到的新化合物。 以分离得到的化合物为标准品,建立了低聚糖、环烯醚萜苷和蒽醌三类化合物的定量方法,并对它们在ESI-MSn 条件下的断裂规律进行了研究。低聚糖采用SPE-HPLC-ELSD进行定量,而环烯醚萜苷和蒽醌则采用HPLC-MS/MS 进行定量。运用上述定量方法对不同年份巴戟天中低聚糖、环烯醚萜苷和蒽醌的含量进行了检测。对多糖、环烯醚萜苷和蒽醌的生物活性进行了筛选。发现巴戟天多糖(MOCP-2)对神经元拟缺血缺氧再灌注损伤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蒽醌(Ⅲ、Ⅴ和Ⅶ)和环烯醚萜苷⑻对肝癌细胞SMMC-7721 的增殖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高浓度的蒽醌(Ⅲ)和环烯醚萜苷⑻对肺癌细胞SPC-A-1 的增殖也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巴戟天在卷烟中应用的可行性进行了探索。利用Py-GC-MS 对巴戟天多糖MOP 进行了裂解分析,并对裂解产物中含量比较高的呋喃类化合物的产生机理进行了推导。发现巴戟天多糖在卷烟中的添加浓度为1.5/10,000 时,感官评吸效果最佳,安全性和对照卷烟无明显差别;低浓度巴戟天非多糖物质(醇提物、乙醚提取物和超临界CO2 提取物)也能改善卷烟的香气质和细腻柔和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