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分散多元组份Pd基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及其甲醇氧化的电化学催化性能研究

摘要: 金属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一直是纳米材料合成的热点,尤其是单分散的形貌、尺寸、组份可控的金属纳米颗粒的合成对于催化材料和催化反应的应用研究而言尤为重要。 本论文发展一种新型的合成体系,实现了单分散Pd 基金属纳米颗粒的可控合成,着重发展了双组份的Pd 基金属纳米颗粒组份/尺寸调变方法,制备了甲醇电催化氧化反应催化剂。主要研究内容及结论包括:⑴ 利用不同表面活性剂对单金属Pd 纳米颗粒进行结构的调控,实现了单分散纳米颗粒与具有三维纳米孔道结构的花形颗粒的相互转变,甲醇电催化氧化研究发现,具有纳米孔道结构的Pd 催化剂因其更多的缺陷位和更丰富的多孔结构从而具有更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⑵ 发展了一种新型的EG+OA+OAm 的三元合成体系,合成得到双组份PdAu、PdAg、PdCu 单分散纳米颗粒,而且纳米颗粒通过简单的萃取即可从合成体系中分离。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该体系可以延伸至单分散AuAg、AuPt 等双组份纳米颗粒的合成中;⑶ 调变该合成体系参数可以对双组份的Pd 基纳米颗粒进行粒径和组份的调控,而后将纳米颗粒在C 基载体上进行负载,制备得到负载型的双组份Pd 基纳米催化剂,并在碱性条件下进行甲醇的电化学氧化的催化反应。结果表明:与单组份的Pd/C 催化剂相比,双组份Pd 基催化剂能极大地改善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其中PdAg/C 催化剂的活性与商业化Pt/C 催化剂基本持平,但是稳定性较差;而优化的PdAu/C 催化剂的活性已经超过商业化Pt/C 催化剂,而且稳定性也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