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流控现场即时诊断芯片基础研究

摘要: 本论文研制了一系列不同材料、不同设计的微流控芯片并尝试将其应用于现场即时诊断中,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采用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掺杂修饰PDMS 使之可在通常条件下长期保持亲水性,利用修饰后的PDMS 制作了集成表面张力微泵的免疫分析芯片并在该芯片上完成了人IgG的免疫分析。研制了PDMS 和聚苯乙烯的杂交芯片,用拍照手机作为检测器,对微流控芯片胶体金免疫分析银染色结果成像并用软件对其取值进行定量分析,实现了人IgG 的免疫分析。用蜡作为疏水性材料结合普通滤纸制备纸芯片。制作方法主要包括三种:1) 蜡笔描绘;2) 喷墨打印结合蜡笔描绘和3) 喷蜡打印。制作过程分打蜡和烘烤两步,可在10 分钟之内完成。用上述纸芯片,完成了HRP、葡萄糖和BSA 的显色分析。用硝酸纤维素膜作为纸芯片的制作材料,用喷蜡打印技术制备纸芯片。整个制作过程包括打印、烘烤两步,可在10 分钟内完成,并将所得纸芯片用于蛋白质包被、免疫分析和样品过滤等分析过程中。以硝酸纤维素膜纸芯片为基质采用液膜法制备PDMS 芯片,包括喷蜡打印硝酸纤维素膜纸芯片、液膜的形成和PDMS 浇铸三个步骤。利用建立的制备方法,实现了PDMS微孔和PDMS 微通道的快速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