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物质结构组方法学研究

英文摘要: 本草物质组计划旨在全面解析中药物质组成、结构和功能,构建本草物质资源库,阐述中药的多组分多靶点整合调节机制,为创新中药研究持续提供技术与资源支撑。本论文针对本草物质结构组研究中分离分析的难点问题,发展相应的制备和表征方法,并将其应用于活性化合物的分离制备中,在此基础上开展本草物质资源库的构建示范研究。针对中药复杂性和中药中微量化合物的分离分析问题,以纯化制备为核心,化学表征和生物学表征为指导,对本草物质结构组方法学研究进行了总体设计。针对本草物质结构组的分离问题,发展了高效高通量制备方法、高通量SPE 浓缩方法和正交分离方法。高通量制备和高通量浓缩相结合,实现了筛选组分的标准化高通量制备,为本草物质样品库的构建提供了方法示范;高通量制备与正交分离相结合,为中药复杂体系中高纯度化合物的制备提供了方法示范。针对中药中微量物质的表征问题,以蟾蜍二烯内酯类化合物为例,发展了UPLC/Q-TOF 表征方法,为本草微量物质的表征提供方法示范;针对高通量制备获得的大量筛选组分发展了UPLC/Q-TOF 快速表征方法,为本草物质高通量表征和本草物质信息数据库的建立提供方法示范。以蟾皮为例,将已发展的高通量制备和正交分离的整体方法应用于活性化合物的分离制备中,从三个活性组分中制备出5 个高纯度的活性化合物和2 个新化合物,并对其结构进行了鉴定。采用上述标准化高通量制备方法构建了24 种药材和2 个复方的小型本草筛选样品库,共计1,208 个筛选组分及 2~4 个备份。通过本草物质样品库、本草物质信息数据库和本草物质知识库的示范研究,为大型本草物质资源库构建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