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镍基催化剂上生物质多元醇加氢裂解研究

摘要: 研究生物质多元醇催化加氢裂解制取低碳多元醇化合物,可为发展非石油路线提供一条新的补充与替代路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科学意义。本论文通过采用新方法制备了镍基非贵金属催化剂,并实现了丙三醇、木糖醇和山梨醇的高效加氢裂解反应。 论文采用浸渍-碳热还原-KBH4 再处理催化剂制备方法制备了Ni/AC 催化剂,与传统方法(氢气还原、碳热还原、KBH4 还原)制备的Ni/AC 催化剂相比,该催化剂的粒子高度均匀分散在活性炭载体上,粒径小,尺寸分布范围窄;同时表面酸性也得到了显著提高。在所制备的Ni/AC 催化剂作用下,在473K 和5MPa H2 下,25%的丙三醇水溶液在6h 内转化率达到43.3%。与传统方法制备的催化剂相比,该催化剂的催化活性显著提高,可归因于催化剂较高的表面酸性。此外论文研究了金属助剂Ce 修饰Ni/AC 催化剂后对加氢裂解催化性能的影响,在同样反应条件下,丙三醇的转化率高达90.4%,说明Ce 助剂 具有显著的促进效应。论文研究了木糖醇和山梨醇在新方法制备的镍基催化剂作用下的加氢裂解反应。研究发现,Ni-La/AC 催化剂对木糖醇和山梨醇的裂解反应具有高转化率、高选择性。木糖醇的转化率可达转化率为83.6%,乙二醇,1,2-丙二醇和丙三醇的总选择性为65.6%;山梨醇转化率达到82.9%,三种产物的总选择性达到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