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基于新材料和新基质的MALDI-TOFMS分析方法发展; 张宇

Abstract: 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离子化时间飞行质谱(MALDI-TOF MS)技术由于其具有分析速度快、样品制备简单、检测灵敏度高等特点在许多领域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但其在低丰度样品的预处理、最佳解吸基质的选择等方面仍然面临着方法学的挑战。本论文针对生物样品的MALDI 分析存在的问题,发展了几种新技术和新方法。针对磷酸化肽在MALDI-TOF MS 分析中所面临的丰度低和大量非磷酸化肽干扰的问题,发展了两种基于骨架中含钛的介孔材料(Ti-HMS 和Ti-SBA-15)的选择性富集磷酸化肽方法。Ti-HMS 和Ti-SBA-15 可以在大量非磷酸化肽存在条件下高选择性地分离富集出磷酸化肽,磷酸化肽的最低检出限可达10fmol。针对磷脂在MALDI-TOF MS 分析时易受基质离子峰、碱金属加成峰干扰的问题,发展了基于基质3,4-二氨基苯基苯甲酮(DABP)的磷脂MALDI-TOF MS 分析新方法,DABP基质在磷脂MALDI-TOF MS 分析中表现出样品信号强、碎片峰少、分辨率高、没有碱金属加成峰的优点。此外,分析所需要的激光能量低、样品制备方法简单,不需要添加其它辅助基质。 基于一些基质类似化合物在金表面能自组装成膜的特性,本论文探索了一种基于芳香硫醇基质类似物自组装膜的表面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SALDI-TOF MS)分析方法,该方法可以较好地克服常规有机基质对低分子量化合物信号的干扰问题,适用于小肽和中药活性成份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