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负载型镍基催化剂上丙三醇选择加氢裂解反应

摘要: 论文探索了载体对催化剂在丙三醇选择加氢裂解反应中催化性能的影响。在多种不同类型分子筛载体中,以NaX 型分子筛为载体的镍基催化剂性能最佳:转化率为94.5%,1,2-丙二醇选择性为72.1%,乙二醇的选择性为11.1%。NaX 分子筛上适量强酸性中心是影响丙三醇加氢裂解反应的主要因素。推测了丙三醇选择加氢裂解反应机理。论文研究了助剂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在助剂Mo、Mn、Fe、Cu 和Sn 中,Sn 的添加提高了Ni/NaX 催化剂亚稳态结构的稳定性。Sn 以氧化态SnOx 形式存在,B 与Ni 之间发生了电子转移。氧化态Sn 在反应过程中起Lewis 酸的作用,促进丙三醇脱水反应进行。在NiSn/NaX 催化剂上,转化率达96.6%,1,2-丙二醇选择性达到92.1%。论文开发了一种在常压H2 气氛下催化丙三醇脱水-加氢制备1,2-丙二醇的方法。采用固定床反应装置,在丙三醇脱水反应中,以Cu/Al2O3 为催化剂,选择性可达 86%。在随后的丙酮醇加氢反应中,Raney Ni 催化剂显示出优异的催化性能,1,2-丙二醇选择性可达99%以上,催化剂连续使用未出现失活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