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高分子微球的制备及其在生物样品吸附和富集中的应用; 于志远

Abstract: 高分子微球是一类应用广泛的分离材料,本文致力于高分子微球的制备及其在生物样品分离分析中的应用。使用一步溶胀聚合法和悬浮聚合法制备了种PS-DVB 微球,用于吸附胆红素并与商品化材料进行了比较。自制微球对游离胆红素的吸附效果均优于商品化材料,对于白蛋白结合胆红素,15μm单分散PS-DVB 微球吸附效果优于商品化材料,50-100μm PS-DVB微球与商品化材料吸附效果相当。目前临床中使用的胆红素吸附材料均为非选择性的,在吸附胆红素的同时也吸附血浆中正常组分。牛血清白蛋白对胆红素具有特异结合位点和高结合常数,将其键合于高分子微球制备了胆红素的特异性吸附剂,该吸附剂对游离胆红素和白蛋白结合胆红素的吸附量分别为48.7 和13.5mg/g。将铜离子螯合剂三亚乙基四胺和四亚乙基五胺分别键合于高分子微球制备了铜离子吸附剂,两种材料对游离铜离子吸附容量分别为63.44 和58.48mg/g,经过4 小时吸附,吸附剂可使白蛋白结合铜离子浓度从757μM 分别下降到15.7 和62.9μM。在其它金属离子存在时,两种材料显示了良好的铜离子选择性。制备了单分散固定化Ti4+亲和色谱(Ti4+-IMAC)微球用于磷酸化肽的富集,Ti4+-IMAC微球在富集α-酪蛋白:BSA=1:500 的混合物酶解液中磷酸化肽段时显示了特异性的磷酸化肽富集能力,对于浓度低至5fmol 的β-酪蛋白酶解液,经Ti4+-IMAC 富集得到的磷酸化肽仍可被MALDI-TOF 质谱检测到。通过与Zr4+-IMAC 和商品化Fe3+-IMAC 的比较,Ti4+-IMAC 微球显示了更好的磷酸化肽富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