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L-脯氨酰胺和手性二胺功能化杂化材料的合成及其在手性Aldol反应中的性能研究

摘要: 有机催化是继酶催化和手性金属络合物催化之后的第三种制备单一手性化合物的有效方法。虽然有机催化在均相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但有机催化剂的固载研究还处于初步阶段,固载有机催化剂的类型,载体的种类等都有待于广泛深入研究。本论文旨在拓展固载有机催化剂的类型,考察多相有机催化剂载体性质对有机催化反应的影响,主要内容如下:在弱酸性的pH=4.4 的HOAc-NaOAc 缓冲体系下,合成了L-脯氨酰胺功能化的具有二维六方和Foam 结构的介孔材料,在芳香醛与环己酮的直接不对称aldol 反应中,材料的手性选择性最高可以达到96% ee,发现二维六方直孔道结构的材料比具有三维foam 结构的材料具有更高的手性选择性。对材料表面进行有机基团修饰后,材料的催化活性进一步提高,并可循环使用。 在中性条件下,制备了具有不同表面亲/疏水性的L-脯氨酰胺功能化的纳米中空球(粒度12-20nm),在直接手性aldol 反应中,发现材料的催化活性随着其表面疏水性的增加而提高。在水的存在下可加快反应速率,提高产物的反-顺比及对映体选择性,这可能是由于H2O 可以与活性中心形成氢键,更有利于手性过渡态的形成。通过静电作用实现了手性二胺在磺酸功能化的纳米中空球上的固载。所制备的纳米复合物在直接手性aldol 反应中得到91%的收率,96%的手性选择性。与传统介孔材料相比,纳米中空球材料由于较小的扩散阻力而显示出更高的催化活性。研究表明:催化剂的粒度的降低有可能是提高手性固体催化剂催化活性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