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悬浮培养细胞生产松香烷二萜的研究

摘要: 植物细胞培养技术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生产有用次生代谢产物的替代方法。本论文利用三 尖杉悬浮培养细胞生产具有药用价值的次生代谢产物。研究主要集中在诱导次生代谢产物合 成的调控策略的建立以及促进细胞生物量积累和提高目标化合物产量的培养条件的优化。 在细胞生长的第7 天,向培养基中同时添加茉莉酸甲酯和XAD-7HP 树脂,诱导三尖 杉悬浮培养细胞合成了7 个松香烷二萜类化合物,其中包括1 个新化合物以及具有抗菌、 消炎作用的化合物hinokiol。根据对波谱数据的分析,包括MS、1D 和2D NMR,确定了 这7 个化合物的结构。 为了提高hinokiol 的产量,通过考察茉莉酸甲酯和XAD-7HP 树脂的作用时间,茉莉 酸甲酯和XAD-7HP 树脂的添加时间,添加茉莉酸甲酯与添加XAD-7HP 树脂之间的时间 间隔,茉莉酸甲酯的浓度,XAD-7HP 树脂的浓度以及树脂种类对细胞合成hinokiol 的影响, 确定了诱导三尖杉悬浮培养细胞合成hinokiol 的调控策略的最佳参数。 在考察生长素的种类和浓度,蔗糖浓度,氮源浓度,磷酸盐浓度,培养基起始pH 值 以及细胞接种密度对细胞生长和细胞生产hinokiol 影响的基础上,分别建立了细胞生长和 细胞生产hinokiol 时的最佳培养条件。 迄今为止,还没有从三尖杉中获得二萜类化合物的报道。即使是三尖杉属植物,也仅 发现日本粗榧的种子中含有二萜类化合物。 上述结果表明,本文中所建立的调控策略是实现三尖杉悬浮培养细胞生产松香烷二萜 的有效方法,为大规模培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