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壳寡糖对免疫系统中巨噬细胞作用的研究

摘要: 壳寡糖是由氨基葡萄糖经β-1,4 糖苷键连接而成,聚合度在2-10,其在抗肿瘤、提高 免疫力、组织愈伤以及防治病原微生物等很多方面都有较明显作用。巨噬细胞广泛分布于 机体的各个组织中,在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其可通过吞噬、抗原 呈递、分泌细胞因子、激活淋巴细胞和产生活性氧、活性氮等作用行使抗感染、抗肿瘤、 免疫应答及免疫调节作用。本文主要针对两种状态巨噬细胞进行了相关研究,分别为氧化 损伤的巨噬细胞和LPS 诱导的炎症型巨噬细胞,初步验证了壳寡糖对这两种状态巨噬细胞 调节作用的分子机制。主要研究结果如下:⑴ 壳寡糖可以抑制甲萘醌诱导的巨噬细胞氧 化损伤,其作用是通过提高胞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 活力,并抑制胞内脂质过氧化作用实现的。⑵ 壳寡糖可以抵抗LPS 诱导的巨噬细胞炎症 损伤,并且此作用是通过抑制LPS引起的MAPK信号通路(p38 MAPK, ERK1/2, JNK/SAPK) 以及PI3K/Akt 信号通路过度激活从而抑制转录因子NF-κB 和AP-1 过度活化实现的。⑶ 甘 露糖受体和LPS 受体可能参与介导了巨噬细胞对壳寡糖的识别,从而介导壳寡糖对巨噬细 胞的免疫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