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蛋白质反相色谱分离分析和血浆中溶血卵磷脂的鉴定及应用研究

摘要: 本论文首先对蛋白质分离分析方面进行了研究,从蛋白质反相色谱分离保留规律开始 入手,用标准蛋白质验证了蛋白质在反相梯度条件下的保留行为可以用方程lnk=a+c CB 来描述,发展了梯度模式下快速获取蛋白质保留参数的方法,并成功的运用于蛋白质保留 时间的预测。采用极性共聚的方法合成了C8HC 新型蛋白质色谱分离固定相,并进行了固 体核磁表征和标准蛋白质的色谱分离评价。另外,用该柱对糖蛋白质进行了纯化分离,并 用质谱对从卵清蛋白样品中纯化得到卵粘蛋白进行了糖基化分析,采用位点特异性分析策 略,以N-链接糖肽为分析对象,获取了卵粘蛋白的糖基化位点信息,确认至少有3 个糖基 化位点含有糖链,并对这些位点的糖链进行了分析,发现每个位点上的聚糖结构明显不同。 本论文还对溶血卵磷脂的鉴定及应用方面进行了研究,以UPLC/Q-Tof 作为分析平台, 采用MSE 的方法对人血浆中的溶血卵磷脂进行了快速分析,鉴定了至少14 对(28 个)溶血 卵磷脂同质异构体代谢物。采用主成分分析研究了健康自愿者和肺癌患者的血浆中溶血卵 磷脂的含量水平,正离子和负离子模式下发现相同的5 个溶血卵磷脂(包含一对异构体)代 谢异常,可能与肺癌的发生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