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基于二维液相色谱的中药化合物筛查方法和分离制备研究; 曾静

Abstract: 本论文针对中药化合物筛查和分离制备中存在的难点问题,以正交液相色谱为切入点, 从化合物色谱-质谱定性、极性化合物分离制备和活性化合物跟踪制备等方面展开了研究。 针对常规方法对中药样品筛查能力不足的难点问题,以黄酮类对照品为模型化合物, 建立了基于平行正交分离和精确分子量验证的化合物筛查新方法,实现了黄芩和降香组分 中的黄酮类化合物的筛查。此外,还针对单维液相色谱分离超复杂样品峰容量不足的问题, 采用离线二维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筛查了六味中药复方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并提出了筛查 的思路,为实际样品化合物筛查提供了可行的方案。 建立了离线反相/反相二维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检测了姜黄中姜黄素类和倍半萜类 化合物。通过对照品和文献报道数据,鉴定了姜黄中的20 个姜黄素类化合物和19 个倍半 萜类化合物。 针对极性化合物在反相模式下的分离难题,建立了基于C18 和极性共聚C18 的二维分 离体系,实现了板蓝根极性化合物的分离制备。最终鉴定了3 个化合物,其中一个首次从 天然产物中分离得到。 以原花青素活性为导向,建立了OEG/C18 的反相/反相正交制备体系,实现了原花青 素活性组分的多维跟踪制备,并推断了其中四个化合物可能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