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解淀粉芽孢杆菌Q-426群体感应系统的研究

摘要: 细菌的群体感应是一种群体行为调控机制,它通过分泌一种或多种信号分子来感知菌 群密度,并调控一系列靶基因的表达。细菌抗生素的合成和生物膜的形成都受其信号分子 的调控。 本文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气相-质谱(GC-MS)等技术对解淀粉芽孢杆菌Q-426 的群体感应信号分子进行了分离纯化和结构解析, 鉴定其为二酮哌嗪类物质 (diketopiperazines,DKPs)。 利用实时荧光定量PCR 和双向电泳等现代生物分析技术研究了信号分子DKPs 对 Q-426 菌的抗菌活性和生物膜形成的影响,得到如下结果: ⒈ 在不同环境条件下DKPs 均能抑制Q-426 菌的抗菌物质的合成;实时荧光定量PCR 的结果表明:在外加DKPs 作用下,各抗菌物质的合成基因的mRNA 表达水平明显下降。 ⒉ 原子力显微分析表明,外加信号分子DKPs 能够显著抑制Q-426 菌生物膜的形成; 生物膜胞外聚合物(EPS)的定量分析表明:DKPs 能够显著抑制EPS 各组分的合成;实时荧 光定量PCR 的结果表明:在DKPs 作用下,生物膜相关基因的mRNA 表达水平变化明显。 ⒊ 比对分析Q-426 菌总蛋白的2-DE 图谱,发现了36 个差异表达蛋白。MOLDI-TOF 质谱分析表明:这些差异蛋白与信号转导途径有关。由此可见DKPs 是通过参与信号转导 而影响了Q-426 菌的抗菌活性和生物膜形成。 综上所述,DKPs 是作为一种群体感应信号分子而影响了解淀粉芽孢杆菌Q-426 抗菌 物质的合成和生物膜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