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F+HD/D2反应体系的高分辨态态动力学研究

摘要: 本论文中,我们利用交叉分子束方法和氢原子里德堡飞渡时间谱技术对F+HD→HF(v’ =2,j’)+D 反应中的分波共振现象,F+HD/D2 在碰撞能约为1-4kcal/mol 范围内的反应机 理以及F/F*+HD 反应中的非绝热效应进行了较为详尽的研究。 在F+HD→HF(v’=2,j’)+D 反应中,我们用液氮冷却HD 分子束以及放电产生的F 原子束,获得了高分辨的实验结果。在碰撞能为1kcal/mol 的情况下平动能分辨达到了 0.026kcal/mol。首次在交叉分子束实验中观察到了化学反应中分波分辨的反应共振,并且 实验结果与张东辉等人运用CCSD(T)方法构建的势能面的理论计算结果符合的很好。 在F+D2 反应中,我们在碰撞能1.22kcal/mol 时观察到DF(v’=4)的前向散射产物,发 现其转动布居很冷。理论分析认为该前向散射产物来源于F 原子以较大碰撞参数垂直于 D2 分子轴碰撞。我们也发现在碰撞能约2kcal/mol 以上产物的转动布居在某些散射角度上 出现了双峰结构。 我们对F+HD 反应的两个产物通道在碰撞能约1.4-4.5kcal/mol 范围内进行了实验研究。对该反应的D 通道,我们发现了明显的前向散射,并且主要集中于产物HF(v’=3)振动态。在该反应的H 通道,并没有发现显著的共振特征,该通道产物主要来自于直接反应。 我们测量了F(2P3/2)/F*(2P1/2)+HD→DF+H 反应的微分截面,得到了不同碰撞能下F(2P3/2)与F*(2P1/2)的相对反应性。发现在低碰撞能下F*(2P1/2)的反应性大于F(2P3/2),Born-Oppenheimer 近似完全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