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烯烃的绿色催化环氧化的研究

摘要: 本文开展了反应控制相转移催化过氧化氢在无溶剂条件下氧化环己烯直接一步合成 1,2-环己二醇。在适宜的反应条件下,1,2-环己二醇的分离收率为54%,催化剂可以回收 再利用。同时也研究了该催化体系中 α,β-不饱和酮的催化环氧化情况,在优化条件下, 环氧化4-甲基-3-戊烯-2-酮可得 87%的产率,成功拓展了该催化体系的适用范围。 五种不同磷钨杂多阴离子通过化学嫁接法负载在 SBA-15 上,并以此为催化剂,实现 了催化过氧化氢环氧化烯烃,其中 SBA-15m-a 的活性最高,在优化条件下,环辛烯的转 化率为 98.9%,环氧环辛烷的选择性为 98.4%,催化剂可回收再利用,循环 6 次,结果 没有明显降低。 本文制备了具有类分子筛结构的Co-ZIFs 系列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并首次以此为催化 剂,在温和的条件下,实现了催化分子氧环氧化烯烃,其中Co-ZIF-1 的活性最高,环辛烯 的转化率为100%,环氧环辛烷的选择性为98.7%,TOF 值为638.3。催化剂可循环再利用, 循环5 次后活性基本保持不变。同时,我们以 2,6-吡啶二羧酸为配体,Fe3+为结点金属制 备了具有三维结构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以此为催化剂,水为溶剂在 60℃下实现了催化 分子氧氧化醇,并表现出了很好的活性,芳香醇产物产率大于93%,选择性大于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