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气制备液化石油气的研究

英文摘要: 液化石油气(LPG)作为一种基本化工原料和清洁燃料,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目前LPG 主要来源于油田伴生气和炼厂石油气,其产量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迫切需要 开发非石油资源生产LPG 的工艺技术。本论文以合成气为原料,对一步法和两步法制备 LPG 进行了研究。 获得了系列高性能合成气一步法制LPG 的复合催化剂。对于甲醇合成催化剂和改性 分子筛组成的复合催化剂而言,较强酸强度和较多酸量的分子筛有利于甲醇/二甲醚脱水生 成烃,提高CO 转化率;较大孔径的分子筛有利于LPG 的高选择性。 研究了复合催化剂的失活机理。Cu 的烧结是CO 转化率下降的主要因素,而分子筛表 面积炭则是LPG 选择性下降的主要因素。助剂Ca 的引入可削弱分子筛的强酸中心,抑制 积炭的生成,明显改善催化剂的稳定性。 探索了合成气一步法制LPG 反应过程的中间物种。结果表明:合成气经由何种中间 物种(甲醇或二甲醚)生成烃取决于复合催化剂中两组分之间的混合方式及反应条件。 开发了合成气两步法制LPG 的新工艺。甲醇在一段反应器中生成,并在相对低温下 脱水转化成二甲醚,二段反应器中二甲醚在高温下脱水转化为烃。二段反应器不含甲醇合 成催化剂,消除了Cu 烧结因素的影响,催化剂失活后可高温烧炭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