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天然产物中的寡糖和糖苷类化合物的分离与表征研究

摘要: 糖及其衍生物在天然产物中分布广泛,被认为是能量的来源和生物结构的重要组成部 分。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糖类化合物具有细胞识别等多种生物功能,因此引起了人们日益 广泛的关注。本论文针对天然产物中的寡糖和糖苷类化合物的分离和表征开展了研究。 以中性、碱性、酸性、强酸性和大分子量的寡糖为研究对象,发展了寡糖类化合物的 亲水作用色谱分离分析和纯化制备方法,并将该方法与固相萃取技术相结合,实现了中药 地黄中寡糖类化合物的分离和纯化制备,得到了多个高纯度的化合物包括蔗糖、棉籽糖、 水苏糖和毛蕊花糖等。 发展了糖苷类化合物的二维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分析方法。该二维体系由反相模式的 C18 固定相和亲水模式的酰胺固定相构成,以甜叶菊水提物为研究对象,对该体系的正交 性进行了评价。进一步,将该方法放大到制备级别,纯化得到9 种常见的甜叶菊糖苷类化 合物及8 种其他的糖苷类化合物。 以5 个糖标准品和9 个甜叶菊糖苷类化合物为研究对象,亲水模式下,考察了 寡糖和糖苷类化合物在麦芽糖色谱柱和酰胺色谱柱上的保留行为,建立了保留方程: lnk=a+blnCB+cCB,并成功用于保留时间预测。 利用ESI-MS 技术对寡糖和糖苷类化合物进行了质谱表征。考察了添加剂种类和浓度 等对ESI-Q-TOF-MS 检测的影响,研究了不同类型寡糖在正/负离子模式下的断裂行为,对 其质谱断裂规律进行详细解析和总结。使用ESI-IT-MSn 技术对糖苷类化合物的断裂途径进 行了解析,总结了该类化合物的质谱断裂规律,并将其应用于甜叶菊水提物的分析表征中, 完成了其中17 个化合物的质谱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