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通道内多相混合、传质及反应过程强化研究

摘要: 本文研究微通道反应器内多相流体流动、混合、传质及反应过程规律,提出利用气体 搅拌及微颗粒填充进一步强化微通道内传递及反应过程的新方法。 利用高速摄像技术及Villermaux-Dushman 快速平行竞争反应体系研究基于微通道 Taylor 流的液相混合特征。微通道内基于泰勒流操作的液相混合效率明显高于基于单相流 操作(未导入气体)的混合效率,在优化的表观气相及液相流速下能够获得理想的微观混合 行为。提出能预测微通道内微观混合效率的修正皮克列数(Pe*)。 研究微通道内气体搅拌对互不相溶液-液两相分散及传质过程的影响。在气体搅拌作用 下油-水两相能够形成高度分散的状态;总体积传质系数能够增加1~2 倍。 研究填充微通道内互溶液-液两相的流体流动及微观混合特征。在微颗粒的作用下,流 体单元被拉伸、折叠和剪切,导致极短的扩散距离和巨大的比相界面积,从而获得理想的 微观混合。此外,在填充微通道内互不相溶液-液两相流型由并行流转化为分散液滴流,显 著提高传质速率。利用邻-硝基甲苯混酸硝化作为快速液-液非均相反应模型。填充微通道 由于具有更优异的传质性能,反应结果更为理想。提出能够预测微通道反应器内快速非均 相反应行为的修正一级丹克莱数(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