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的代谢组学对东亚飞蝗型变物质基础的研究

摘要: 东亚飞蝗是造成我国蝗灾爆发的主要害虫,存在种群密度依赖的多态性现象,从散 居型到群居型的型变是蝗灾爆发的重要因素。论文基于色谱质谱联用技术首次开展了血 淋巴代谢组学研究,旨在从代谢物角度阐释飞蝗型变的物质基础与调控机制。首先,建 立并表征了血淋巴代谢组学分析方法,分别确定了气质与液质分析时的样品前处理方 法。其次,系统阐明了飞蝗群居型与散居型间的代谢表型差异,发现81 种型变相关差异 代谢物,构成了型变的代谢物质基础。第三,动态解析了种群密度干预诱导行为型变中 的关键代谢应答,提出了“脂质代谢及其相关的脂酰肉碱穿梭系统是飞蝗型变调控关键靶 点”的科学假设。利用代谢轨迹分析追踪了型变中代谢表型的演变规律,综合多种信息挖 掘策略,锁定了13 个型变特异相关代谢物及其对应的关键代谢通路。最后,开展了RNAi 与药物注射功能验证实验,证实了脂酰肉碱在行为型变调控中的关键功能。RNAi 沉默肉 碱-乙酰转移酶与肉碱-脂酰转移酶Ⅰ基因表达使得群居型飞蝗的行为模式显著地向散居 化。乙酰肉碱注射结合群居化处理能刺激散居型飞蝗的群居化。这是对型变调控机制的 新发现。HPLC-MS/MS 代谢靶标分析与GC-MS 全组分代谢指纹分析也表明RNAi 诱导的 行为突变伴随着代谢状态的显著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