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度b-轴取向MFI分子筛膜的制备及电化学性能研究

摘要: 实践中发现,高度b-轴取向MFI 分子筛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制备技术尚不成 熟。我们简便、高效地制备了高质量MFI 分子筛膜。 发明了一种新型的气-液界面辅助晶种取向涂布工艺。首先在载体表面引入了水层。随 后将包含MFI 晶种的醇类悬浮液注射到气-液界面处,最终形成了高度b-轴取向的晶种层。 实现了b-轴取向MFI 晶种层的致密化。通过使晶体颗粒在界面自组装过程中发生溶解 度诱导的相分离与吸附至分子筛晶种表面的表面活性剂之间的疏水键作用,最终得到了致 密且高度b-轴取向的MFI 晶种层。 在二次生长前,对合成液进行了水热预处理,有效避免了孪晶的出现。同时发现, MFI 分子筛膜的生长受载体性质的制约很小。电化学测试表明,分子筛膜无明显晶间缺陷, 同时显示了优异的择形筛分性质。 发现微波辐射能显著抑制MFI 分子筛膜孪晶的生成。运用XRC 法详细表征MFI 分子 筛膜的微观结构。提出了微波抑制分子筛膜孪晶产生的机理。最后运用电化学表征法证实 了分子筛膜表面孪晶的存在对客体分子的扩散具有阻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