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密度泛函理论研究

英文摘要: 电催化剂是直接甲醇燃料电池(DMFC)的关键材料之一,其活性、稳定性及成本对 DMFC 的商业化至关重要。本论文围绕提高电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降低其成本,开展了 Pt 基双组元电催化剂和低贵金属载量电催化剂的研究,采用电化学方法和现代谱学显微 技术对电催化剂的微观结构和催化活性进行了关联,借助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深入探 讨了电催化剂的催化机理。主要结果如下: 采用乙二醇还原法制备了PtNi/C 和PtPb/C 双组元电催化剂。与商品Pt/C 电催化剂相 比,PtNi/C 和PtPb/C 电催化剂对甲醇氧化反应(MOR)的催化活性得到提高。同时借助DFT 计算研究了CO 和OH 在PtNi 和PtPb 团簇上的吸附行为,深入探讨了双组元电催化剂对 MOR 的催化机理。 通过非贵金属与贵金属离子间的化学置换反应制备了贵金属在表面富集的电催化剂, 贵金属的载量得到降低,对ORR 的比质量活性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