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气相六原子反应的量子动力学研究

摘要: 本论文中发展了原有的的量子含时波包方法,并使用这些方法对几个X+YCZ3→XY +CZ3 型的气相六原子反应进行了研究,主要取得如下几个方面的结果: 基于修改版的Shepard 插值方法,在UCCSD(T)/aug-cc-pVTZ 水平上构建了一个描述 H+CH4 反应的全维全域势能面(ZFWCZ 势能面)。研究表明:该势能面在精度方面优于描 述该反应的现有的其它几个势能面。 在宽碰撞能范围内获得了H+CD4 反应的积分截面,并实现了理论和实验研究之间前 所未有的吻合。对于实验中发现的“当碰撞能远高于反应能垒时,能量增加会抑制反应活 性”的现象,给出了清晰的理论解释。 研究了反应物的初始振动激发对H+CHD3→H2+CD3 反应的影响;并通过对来自大 量不同的振动初始态的贡献进行平均,计算获得了该反应的反应热速率常数。 采用八维的量子过渡态波包方法获得了H+CH4 反应的速率常数。这里的结果与实验 观测数据吻合得很好,同时与全维计算的结果也吻合得较好。 作者还研究了F+CHD3 反应(这是迄今为止应用含时波包法所研究的最复杂的、计算 量最大的一个反应体系)。理论计算确认了该反应中共振现象的存在;同时发现C-H 键伸 缩振动激发确实会抑制C-H 键的断裂。 本论文表明,我们已经成功构建了一套用于研究X+YCZ3→XY+CZ3 型气相六原子 反应的、通用的、较为有效的方法。该方法可以在较高的精度水平上获得与实验研究相符 的结果,并在一定程度上解释实验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