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基于微流控芯片水凝胶材料的核酸杂交及微颗粒制备; 黄术强

Abstract: 本论文以丙烯酰胺类水凝胶为媒介和材料,提出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快速核酸杂交方法,新方法不仅大大缩短了杂交时间,还实现了多个样品的同时快速检测,并在微流控芯片液滴平台上合成了两种新型的水凝胶微颗粒,制备的微颗粒具备良好的性能可调性和功能多样性。 设计并构建了一种基于微阀微泵控制的穿梭流微流控芯片,并将该芯片应用于快速核 酸杂交,缩短核酸杂交时间至90 秒;考察了不同的流体穿梭频率和样品浓度对杂交效率 的影响,以及核酸杂交的特异性;在此基础上,将该芯片应用于单碱基的错配实验和48 个标准样品登革热病毒的同时快速检测。 设计并制作了一种基于液滴技术的微流控芯片,并将该芯片应用于制备具有可调节温 度响应性的水凝胶微颗粒;采用不同分子量和不同浓度的聚乙二醇(PEG)作为致孔剂调节 微颗粒的表面形貌和内在的微孔结构,形成了一系列具有不同温度响应性的水凝胶微颗 粒, 其响应时间的调节范围为120 秒至450 秒,收缩前后的体积比调节范围为2.47 至12.12。 设计并制作了一种基于双乳相微液滴技术的微流控芯片,并将该芯片应用于制备具有 核壳结构的新型水凝胶微胶囊颗粒;形成的微胶囊颗粒具有水化相关性质,遇水会快速释 放油相内含物,脱水则形成具有水凝胶相和油相相连的双相异性微颗粒;通过改变微流体 的流速和油相内含物的种类,可以制备含有复杂内含物的水凝胶微胶囊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