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有机物在线监测质谱仪中新型电离源的研究及其应用

摘要: 在线监测技术能够实现实时、快速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满足日益增长的海量样品分析 检测和环境污染物在线监测的需求。在众多在线监测技术中,在线质谱仪具有分辨率和灵 敏度高、通用性好、定性能力强等优点,特别是各种软电离技术的出现使在线质谱仪的应 用越来越广泛。 论文从理论上总结并分析了影响飞行时间质谱仪(TOFMS)性能参数的主要因素及相 应的解决办法,在此基础上研制了一台用于有机物在线监测的小型垂直加速直线式 TOFMS,飞行管长550 mm,分辨率超过900(m/z 106)。 设计了一种新型的中等真空气压-单光子电离(MVP-SPI)质谱电离源。该电离源使用 10.6eV 的低压Kr 放电真空紫外(VUV)灯,可将大多数有机物电离产生分子离子,而几乎没 有碎片离子。通过提高电离源中待测样品的分子数密度和增加光电离长度的方法,使仪器在 1×1011photons s-1 的出射光强下,对苯、甲苯、对二甲苯的检出限分别达到3、4 和6 ppbv。 该电离源成功应用于二噁英前驱物的检测以及牙膏中香味物质释放过程的在线监测。 发现并研究了MVP-SPI 电离源中的in-source CID 现象。利用in-source CID 可使SPI 产生的分子离子发生解离,获得待测样品的分子结构信息,同时实现了对同重化合物的定 性和定量分析。 基于Kr 放电VUV 灯,研制出一种电离模式可快速切换的新型单光子电离-化学电离 (SPI-CI)组合电离源,电离能高于10.6eV 的有机物分子通过CI 得到电离。分别在MVP-SPI 和SPI-CI 电离模式下实现了对烷烃脱氢催化反应过程和饮用水中消毒副产物的在线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