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三原子体系的非绝热动力学研究

摘要: N2H 体系在热过程De-NOx 通常被看作是一个重要的中间体,而且NH 自由基对一些非催 化产生氨的机理起到了关键作用,N+NH 放热反应对包括含氮化合物(如氨、联氨)的燃烧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N+NH 反应理论和实验上存在两个分歧,一个是速率常数,理论值比实验值大,另一个分歧是N2H 的寿命,理论值比试验估计的寿命短10-4 数量级。Mota 等人曾怀疑这些分歧是由于非绝热效应导致的,但是非绝热计算发现,非绝热效应可以忽略。本文的工作之一是使用含时波包方法来研究N+ND 反应体系的非绝热动力学。 对于N+ND 反应,我们研究了两个势能面,基态12 A'和激发态22A'。首先我们把初始波包放在基态上,然后对该体系进行了非绝热计算。我们研究了基态和激发态的反应几率、积分截面并且与N+NH 反应进行了比较,讨论了反应物初始振动转动激发的影响,以及Coriolis 耦合的影响,我们还计算了CC 和CS 的速率常数,这些速率常数还需要进一步的实验验证。 BrH2 体系的非绝热效应是一个热点,但是由于BrH2 电子数比较多,相对质量比较重, 因此BrH2 体系势能面的构建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到目前为止,该体系的全维非绝热势能 面的构建还没有报道。本文中我们对该体系进行ab initio 计算,构建一个全维的非绝热势 能面,然后进行含时波包动力学计算。我们的另一个工作是对单面态-态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