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液质联用的类脂组学方法发展及在疾病研究中的应用

摘要: 采用液质联用技术,将磷脂轮廓分析用于n-3 PUFAs 的作用机理、糖代谢异常和卵巢 肿瘤的研究,建立离线二维液相色谱与质谱联用的类脂分析方法并用于肝中类脂定性分 析。结果如下: ⒈ 利用磷脂轮廓分析方法研究n-3 PUFAs 对紧密连接膜微区域中主要磷脂的影响,揭示了n-3 PUFAs 对紧密连接起保护的作用机理。 ⒉ 发展了血浆的代谢组学方法并改进磷脂轮廓分析的数据处理方法,将两者应用到 糖代谢异常的两个阶段-空腹血糖受损和初诊糖尿病的研究。发现与糖尿病病情发展趋势相 关的代谢差异性的几类类脂。 ⒊ 将磷脂轮廓分析方法应用到卵巢肿瘤的研究。结合良性和恶性卵巢肿瘤的病程发 展特点和样品病理分型信息进行分组处理数据。发现几类磷脂在卵巢肿瘤中变化显著,尤 其是pPE、pPC 和alkPC 等可辅助卵巢癌的临床诊断及预后判断。 ⒋ 建立了正相-反相的离线二维液相色谱与质谱联用的类脂分析方法并应用到肝组织 中类脂的分析。利用合适的柱平衡条件解决正相色谱柱保留时间的漂移,保证馏分收集的 准确性。选择第二维反相柱并建立30 分钟内分离类脂的方法;建立了具有实用性的醚磷 脂结构鉴定的方法。此离线方法在肝组织类脂定性分析中表现出强大的分离和定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