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半导体纳米线的合成与表征

摘要: 太阳能光伏发电是一种新兴的有望解决人类能源危机的可再生能源利用途径。具有太 阳能电池应用潜力的新材料的研究和开发是有意义且极具挑战性的课题,尤其是纳米材料 中具有独特电子传输能力的半导体纳米线的探索。本论文工作着重研究了直的和支化的碲 化镉纳米线、碲化镉或硒化镉/三辛基氧膦基复合物共轴纳米电缆、硒化镉/碲化镉核壳纳 米线异质结构和硒化锡单晶纳米线的溶液化学法合成,主要内容包括: ⑴ 以相对低毒的氧化镉为前躯体,通过溶液化学的方法,便捷地合成了直的和支化的 碲化镉纳米线。通过大幅度减少反应溶剂的用量,使用更有利于纳米线生长的二癸基磷酸为 表面活性剂等,使得本合成方法变得相对经济有效,且高质量纳米线合成的重复性更好。 ⑵ 合成了以硒化镉或碲化镉纳米线为核,三辛基氧膦基复合物为壳的共轴纳米电缆。 在空气中高温焙烧下,这种新型的杂化纳米电缆转化成了中空的纳米管。单根纳米电缆的 电导测试证明三辛基氧膦基复合物壳层具有电学绝缘性质。 ⑶ 通过胶态的方法,在共价三辛基氧膦溶剂或非共价十八烯溶剂中,合成了新型的硒化镉/碲化镉核壳纳米线异质结构。实验结果确认多晶碲化镉壳层是通过Volmer-Weber岛状机理生长的。 ⑷ 采用溶液相的方法,可控合成了具有单晶结构的硒化锡纳米线。紫外可见吸收光 谱测量发现该材料展现了明显的量子限制效应,且可吸收绝大部分波长的太阳光。基于聚 3-己基噻吩和硒化锡纳米线混合物的杂化电池的测试结果表明:该材料在太阳能电池中有 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