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化学反应的势能面构建和动力学研究

摘要: 我们对势能面的分级构建方案进行了介绍,并讨论了低级别势能面的精度对最终结果 的影响。我们以H+H2 这个最简单的三原子反应为例进行了验证。研究表明,在应用分级 构建方案进行势能面构建时,低级势能面部分可以使用非常简单的量子化学计算方法和非 常小的基组进行计算,而同样可以得到非常精确的计算结果。 我们详细讨论了XYG3 密度泛函的基本概念,并测试了它在势能面构建和反应动力学 计算中的应用。应用三次样条插值方法,我们对H+H2 和Cl+H2 反应体系构建了XYG3 势能面。XYG3 势能面的过渡态结构,势垒高度,以及基于它的反应动力学计算结果都与 精确势能面结果非常相似,并大大优于B3LYP 势能面。因此,XYG3 泛函的计算精度超越 了B3LYP 泛函,与高精度的从头算方法非常接近。 我们采用平板模型的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周期计算,应用分级构建势能面的方案,对 HCl 分子在Au(111)面解离的反应体系构建了4 维势能面,并应用含时波包方法对该体系 进行了初始态选择的量子动力学计算。研究表明:反应物的初始振动激发对解离有很大的 促进作用,而初始转动激发的方向性对表面上各个位置的影响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