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Ⅱ)-吡啶基桥联NNN配合物催化酮转移氢化

英文摘要: 本文设计合成了三种新型的Ru(Ⅱ)-NNN 配合物,通过X-射线单晶晶体衍射技术测定 了典型配合物的分子结构。 吡啶基桥联双苯并咪唑配体的Ru(Ⅱ)配合物在催化酮转移氢化反应表现出了非常优异的催化活性。在82℃,利用0.1%(mol)的配合物作催化剂,大多数酮底物在1 分钟内被还原成对应的醇,反应全程TOF 值高达180,000h-1。合成了可能的催化活性物种钌氢配合物,对反应机理进行了初步研究,根据其催化性能的研究推测酮的还原以“直接氢转移”机理完成。 合成的吡啶基桥联双吡唑配体不同于文献已报道的对称吡啶基双吡唑配体。该配体中 两个吡唑基采用了不同的连接方式,其中一个吡唑基保留了NH 官能团,其Ru(Ⅱ)配合物 表现出更优异的催化活性,全程TOF 值高达720,000h-1,是目前已知催化酮转移氢化反应 活性最高的催化体系之一。 合成的吡啶基桥联吡唑-手性噁唑啉配体的Ru(Ⅱ)配合物在催化酮不对称转移氢化反 应中表现出了优良的催化性能。吡唑基团上的NH 对反应起到加速作用,手性噁唑啉基团 对反应产物的立体选择性起到诱导作用。在30℃,利用0.4-0.8%(mol)配合物作催化剂, 大多数酮底物在20 分钟内都可达到95%以上转化率,最高可获得99%ee 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