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木质纤维素水解产物生产油脂的关键问题研究; 胡翠敏

Abstract: 微生物油脂是生物柴油和油脂化工的潜在原料。以生物质为原料可降低微生物油脂生 产成本,但目前尚面临技术瓶颈问题。木质纤维素水解液中五碳糖和六碳糖共存,难以被 微生物高效利用;而且,水解液中存在多种非糖成份,抑制微生物生长和代谢。本论文围 绕葡萄糖/木糖同步利用、水解副产物对油脂发酵的影响及木质纤维素水解液利用三方面开 展工作,试图建立纤维质原料制备油脂的核心技术。 以葡萄糖和木糖共存的培养基筛选产油酵母,首次发现皮状丝孢酵母能够同步转化葡 萄糖和木糖,并且单糖利用速率与其在培养基中的浓度成正比。预培养所用单糖种类不影 响另一种单糖的利用,说明该酵母利用葡萄糖和木糖不存在偏好性。在3L 发酵罐中培养 该酵母,80h 后细胞油脂含量达到59%。 糖转运动力学研究表明,皮状丝孢酵母的2-脱氧葡萄转运蛋白可同时转运葡萄糖和木 糖,但其对木糖的亲和力低于葡萄糖。糖转运速率远高于实际发酵过程中糖消耗速率。 考察了皮状丝孢酵母和圆红冬孢酵母对生物质水解副产物的耐受性,发现糠醛的抑制 作用较强,多种副产物共存时抑制作用可相互抵消。以玉米秸秆水解液为原料培养产油酵 母,其中葡萄糖和木糖均被利用,细胞油脂含量可达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