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笼蛋白apoferritin的功能纳米材料制备及应用

摘要: Apoferritin 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具有球形空腔结构的天然纳米级蛋白,其内径 为8nm,外径为12nm。整个球形空腔由24 个亚基高度有序自组装而成,并且通过适当改 变溶液pH 值,可实现其亚基的解离与重新组装。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apoferritin 已在纳 米材料的仿生合成中显示出得天独厚的优势,并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论文重点开展了如下几方面的研究: ⒈ 利用apoferritin 亚基解离与重新组装的性质,将一种稀土荧光配合物装载进了 apoferritin 的球形空腔中,制备得到了可用于细胞的时间分辨荧光成像的人工荧光蛋白。 ⒉ 合成了平均粒径为4.5nm 的氧化铈纳米颗粒,并将其包裹进apoferritin 的中。研究 了apoferritin 的包裹对氧化铈纳米颗粒的物理化学性质、生物相容性,以及细胞内吞等的 影响。重点研究了这种蛋白包裹的氧化铈颗粒的抗氧化活性。 ⒊ 制备了一种具有“核-空隙-壳”结构的金与蛋白的纳米复合物AFt-Au,并将其用 作抗癌药物5-FU 的载体,并发现AFt-Au 担载的5-FU 在多种肿瘤细胞中均表现出比游离 的5-FU 更强的抗癌活性。然后分析了这种抗癌能力提高的原因。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 AFt-Au 在增强5-FU 抗癌效果的同时,还赋予5-FU 一定的肿瘤细胞选择性,大大降低5-FU 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