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液相反应的层状纳米碳催化剂的设计

英文摘要: 取代贵金属的非贵金属和非金属高效新催化体系的建立对催化科学的发展具有重要 的理论及现实意义。本论文通过调变石墨烯基层状纳米碳材料表面的组成和结构,设计并 制备了可替代贵金属催化剂的碳材料催化剂。研究结果如下: (1)研制了二茂铁功能化的石墨烯基纳米碳材料,在电化学催化还原抗坏血酸的循 环伏安法测试中表现较优的电催化活性。 (2)制备了具有不同结构和尺寸的氧化铁纳米粒子功能化的石墨烯基层状纳米碳材 料,研究了氧化铁纳米粒子在石墨烯片上的形成过程,确定了氧化铁纳米粒子的物相。该 材料在环己醇等醇类的氧化反应中,表现出较优的催化活性(转化率:55.7 ~ 98.9 %,选 择性:68.4 ~ 94.1 %)。 (3)发现在水合肼为还原剂的硝基苯还原反应中,还原态石墨烯氧化物具有最佳的 催化活性(产率:97.4 %),与担载型铂(1 wt %)催化剂活性相当。 (4)开发了一种绿色、高效的催化氧化体系,在室温、水相中实现了乙苯向苯乙酮 的高转化率和高选择性转化(转化率:94.0 %,产率:80.4 %),与贵金属钌配合物催化剂 的催化活性相当;研究表明,N 原子促进了C 原子上氧化C-H 键活性氧物种C-O-O-H 的 生成。该催化氧化体系还适用于其他饱和C-H 键的催化氧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