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手性烯亚砜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

摘要: 本文设计并合成了以苯环为骨架的新型烯亚砜配体,并应用在Rh 催化芳基硼酸的不 对称加成反应中。 从廉价易得的邻溴苄溴出发,首先通过Horner–Wadsworth–Emmons reaction 引入烯烃 基团,接着对溴进行锂化修饰,引入相应的亚砜基团,方便快捷的合成出手性烯亚砜配体。 将该烯亚砜配体用于Rh 催化的芳基硼酸对环状烯酮的1,4-共轭加成反应中,结果表 明该配体对反应具有很好的催化活性,取得高达97%的收率和97% ee 的对映选择性。 将烯亚砜配体首次应用到Rh 催化的芳基硼酸对硝基烯烃的1,4-共轭加成反应中,并 对配体的结构进一步调节,合成出多种烯亚砜配体。研究发现该类配体同样表现出很好的 催化性能,对不同的底物都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不仅对于芳香性硝基烯烃有很好的催化活 性和手性诱导能力,可取得82−91% ee;对于脂肪性硝基烯烃和杂环类硝基烯烃也表现出 较好地催化效果,可得到75−90% ee。 将烯亚砜配体首次应用到Rh 催化的芳基硼酸对酯基烯烃的1,4-共轭加成反应中,对 不同的酯类烯烃表现出很好的催化性能,特别是对甲酯类烯烃的底物,可得到最高99%的 收率,对映选择性最高可达91% 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