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云南白药抗炎作用的色质联用代谢组学研究; 和红兵

Abstract: 本论文应用色谱-质谱联用代谢组学技术,分别选择不同类型的以炎症为主要或伴发特 征的病理过程,对云南白药(YNB)的抗炎作用和机制展开研究。 1. 应用GC-MS 和LC-MS 两种主流的色质联用技术,建立了适合YNB 代谢指纹分析 的样品预处理和检测方法。对3 个批次不同年份的样品的分析表明,上述方法能准确反应 出YNB 批次间差异。 2. 以类风湿关节炎大鼠作为炎症首要病理表现的疾病模型,发现云南白药可以抑制炎 症反应和骨关节破坏作用。血代谢组学分析显示云南白药主要影响血中脂类成分变化,特 别是可以使花生四烯酸回复到正常水平,细胞试验证实20 μg/mL YNB 处理后可下调成骨 细胞COX-1 和COX-2 的表达,表明YNB 具有明显的抗炎作用。 3. 以糖尿病牙周炎大鼠作为继发性炎症模型,发现云南白药可以减轻牙周炎炎症症状, 抑制牙槽骨吸收。尿液代谢组学研究的结果与临床及组织学评价的结果相一致,初步说明 云南白药能起到延缓糖尿病并发牙周炎病程的发展、促进愈合的作用。 4. 鉴于YNB的上述效果,选择了一种恶性疾病——口腔癌为研究对象,尝试利用代谢 组学表征其是否具有炎症表现,继而探讨应用YNB进行辅助治疗的可能。在同时分析了血 浆、尿液和唾液中主要代谢物的变化后,发现恶性肿瘤患者唾液中肌醇明显增加,与炎症 反应密切相关,为后续的YNB干预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