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笼中的手性催化:微环境调控及协同效应研究

摘要: 多相不对称催化具有产物容易分离与纯化、催化剂可循环使用与再生、可连续操作、适合规模生产等潜在优点,是生产手性化合物的重要途径之一。固体手性催化剂的制备是多相不对称催化领域的核心研究内容。本论文围绕手性催化剂在介孔材料的纳米笼中的封装开展了研究工作,取得以下主要研究结果: 1)通过不同性质有机基团的修饰,实现了纳米笼微环境的调控。在苯乙酮的不对称 氢转移反应中,发现封装在双亲性微环境纳米笼内的Ru-TsDPEN 的TOF 是封装在憎水性 纳米笼内Ru-TsDPEN 的10 倍。这主要是因为双亲性纳米笼可快速富集不同性质的反应底 物。 2)在环氧烷烃的不对称开环拆分反应中,由于吡啶与Cr(Salen)之间的相互作用提高 了Cr(Salen)的亲核性,从而可大幅提高Cr(Salen)的催化活性。通过将Cr(Salen)和吡啶封 装在碳化处理的FDU-12 的纳米笼中得到固体催化剂,其活性比均相Cr(Salen)提高了3 个 数量级,这主要归因于纳米笼的空间限域效应可促进协同催化作用。 3)对纳米笼中封装的催化剂进行了荧光、高分辨电镜及31P 核磁表征结果表明,催化 剂均匀分布在介孔材料的纳米笼内并可自由移动。 4)在近中性体系下采用预水解的方法可控合成出了具有氨基功能化的有机-无机杂化 中空纳米球,并通过吸附研究表明其具有与外界联通的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