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相四原子反应的全维量子动力学研究

英文摘要: 本论文使用基于MRPD 方案的含时波包方法,计算了HD+OH → H2O+D 以及D2+OH →HOD+D 反应的全维微分截面。用初态选择以及态-态含时波包方法对OH+CO → H+CO2 反应进行了全维的量子动力学研究。对D2+OH(2Σ)在三个耦合的电子态上进行了J=0 的非 绝热量子波包计算。 我们把基于改进形式RPD 方案的含时波包方法发展为求解四原子反应的全维微分截 面。在XXZ 势能面上计算了HD+OH → H2O+D 反应碰撞能量到0.4 eV 的DCS,Ec=0.3 eV 时的后向DCS 与实验结果吻合的非常好。在CXZ 势能面上应用于D2+OH →HOD+D 反应 时,实验和理论的DCS 以及产物相对平动能分布都吻合的比较让人满意,而后向DCS 随 能量的变化吻合的非常好。且把OH 键固定在振动基态的PA5D 量子散射计算与全维6D 计算结果基本一致。 我们用初态选择含时波包法在LTSH势能面上对OH+CO → H+CO2反应进行了全维量 子动力学研究,计算了初始基态以及两个振动激发态的J=0 的总反应几率,并且为了验证 CS 近似的精确性,进行了只包含K=0 或者包含多个K 的J>0 的计算。我们还对这个反应 进行了J=0 的全维态-态动力学计算,得到了初始基态以及两个振动激发态的产物CO2 振 动态分布以及能量分配信息。 在用MRCI 电子结构数据插值得到的包含三个电子态的非绝热势能矩阵上,对OH(2Σ)+D2 的反应以及不反应猝灭过程进行了非绝热量子波包计算。在所讨论的碰撞能量区域,主要的产物通道是不反应猝灭到OH(2Π)+D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