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离子迁移谱分辨率方法的研究

英文摘要: 近年来世界范围的恐怖活动愈演愈烈,恐怖爆炸事件时有发生;受巨大利益驱动,制 毒、贩毒活动猖獗;工业有毒有害气体排放泄漏等严重威胁环境和生命健康。研发适用于 现场快速稽查的仪器是公共安全领域的迫切需要。离子迁移谱的各项优点满足了这一需 求。 本论文提出了一种简单、低成本的BN 型离子门制作方法,改进了其设计和制作工艺, 提高了制作效率和质量,并在此基础上设计搭建了一套离子迁移管。 建立了空间离子在变化的电场中的散聚模型,并在此基础上首次提出了BN 门的三区 理论描述其斩切行为。采用一种grid-BN 离子门结构,验证了三区理论的合理性。通过提 高BN 门的关门电压,使迁移谱的效率达到理论预测值180%以上,在一定的条件下同时 提高了分辨率和灵敏度。 提出了一种BN-grid 结构用于进一步增强离子门关门电压产生的压缩电场,同时将注 入电场与迁移电场的分离。研究了注入电场对迁移谱性能的影响,实现了迁移谱分离能力 的进一步提高,迁移谱的效率达到理论值的220%以上。 利用本论文开发的BN 门改进了一种小型化离子迁移管,研制了一种PDMS 管状膜装 置用于提取水中的氯代烃,并将二者联用。利用该装置研究了水中三氯乙烯(TCE)、四 氯乙烯(PCE)等氯代烃的提取检测情况,检测线分别达到了74μg/L 和80μg/L。